Site Section
PUPPY
腸道寄生蟲banner_mobile

腸道寄生蟲

狗狗最常見的腸道寄生蟲,當屬蛔蟲與鉤蟲兩種寄生蟲了,他們與心絲蟲同樣屬於線蟲類,大小體型及喜歡居住的環境卻很不一樣,可怕的是它們也會感染人類!

狗狗是如何感染蛔蟲與鉤蟲?

蛔蟲
把腸道塞住的寄生蟲▸蛔蟲

蛔蟲是幼犬常見的腸道寄生蟲之一,當感染數量低時,症狀並不明顯,但嚴重感染時可能會阻塞腸道造成狗狗虛弱、肚子鼓脹、腹痛、嘔吐等症狀。

 

感染途徑

蛔蟲卵隨糞便排出,因此狗狗可能因食入受蟲卵汙染的食物而感染。此外懷孕中的狗媽媽也可能透過胎盤將蛔蟲傳染給狗寶寶, 嚴重時甚至會造成幼犬死亡。

 

公共衛生的重要性

人若不慎經口食入環境中的蛔蟲卵,幼蟲可能鑽入內臟、眼睛或神經系統造成傷害,甚至引起嚴重併發症。孩童尤其需要注意衛生清潔。*部分蛔蟲種類屬於人畜共通傳染病

 

 

鉤蟲
咬住腸道不放的寄生蟲▸鉤蟲

鉤蟲是腸道寄生蟲的狠角色,會用牙齒咬住腸道吸血寄生,使腸道黏膜受損發炎、糞便中有血或拉肚子,嚴重時可能造成貧血、虛弱。

 

感染途徑

鉤蟲卵隨糞便排出後會在環境中孵化為幼蟲,狗狗可能會因為食入受汙染食物或是在環境中被幼蟲鑽入皮膚而感染。此外懷孕中的狗媽媽也可能經由哺乳或胎盤(較少見)將鉤蟲傳染給狗寶寶,嚴重時可能造成幼犬死亡。

 

公共衛生的重要性

人若赤腳行走或赤手接觸受鉤蟲幼蟲汙染的土壤或物品,也可能讓幼蟲藉機鑽入皮膚而感染,並導致皮膚表面出現線狀紅疹,甚至會造成水泡或膿包。


如何治療與預防蛔蟲與鉤蟲?

定期幫狗狗進行糞便檢查與驅蟲是最有效的方式,不僅保護狗狗,也維護全家人的健康!犬新寶有效成分pyrantel pamoate可到達狗狗的腸道末端,針對3種鉤蟲和2種蛔蟲發揮驅蟲作用,並在投藥後24小時排出體外,不僅讓狗狗腸保安康,也能降低人畜共通疾病風險,維護全家人健康。

 

當然,也別忘了注重居家環境整潔 ,養成良好的衛生習慣喔!

常見問題

狗狗的蛔蟲和鉤蟲也會傳染給我嗎?

蛔蟲和鉤蟲為人畜共通傳染病,寵物若感染將增加人類感染的機會在狗狗可能引起嘔吐、下痢和虛弱等症狀,人類則可能導致器官受損、肺炎、失明、皮膚炎、嚴重胃痛和噁心

多大的狗狗可以開始吃犬新寶®?

6週齡以上就可以開始吃犬新寶®。根據美國心絲蟲學會建議,幼犬的第一次預防藥盡可能不要晚於8週齡。若在成犬才開始進行心絲蟲預防,則建議在第一次吃預防藥前進行檢測,並在6個月後再次複驗,以確保預防計畫的完整性

牧羊犬吃犬新寶®安全嗎?

研究顯示,牧羊犬品系的犬隻因為基因缺陷,導致細胞膜上負責運輸藥物的蛋白質功能喪失,因此,這些犬隻在服用某些藥物時,較一般犬隻更容易出現副作用基因缺陷的犬隻使用ivermectin而產生副作用的案例,絕大數發生於治療外寄生蟲的情形下,這是因為治療外寄生蟲所需劑量極高,為心絲蟲預防劑量的20倍以上Ivermectin若是使用於預防犬心絲蟲,由於劑量極低,故即使是基因缺陷的犬隻,只要按照建議劑量,仍可安心使用犬新寶®對牧羊犬品系的安全劑量範圍為16倍

貼心提醒:

犬新寶®為動物用藥品,本公司遵照「動物用藥品管理法」的規定,僅販售給動物醫院或領有動物用藥販賣許可證的實體通路作為處方使用或依據處方籤進行販售。任何人透過網路、團購平台及通訊方式(如電話、郵寄等)販售動物藥品皆違反「動物用藥品管理法」,並將面臨罰鍰與刑責。請至動物醫院購買,以保障您與毛小孩的權益。

動物藥入字第06103、06104、06105號